HISTORY;HERSTORY;MISTORY

曾几何时,有好多朋友都会问的问题:谈过多少次恋爱?
每每遇到这个问题,我都会回答:四个
但,其实,说得上动过真心的,却只有两个。

回答四个也不是说虚构的,而是确实是有过四段恋情。
四段不同的恋情,看清自己对爱情的观点。
第一段,属于懵懂阶段。知道‘爱情’,但不懂爱情的阶段。
这一段就是人们常说的“玩玩”。

第二段,属于好感阶段,意思就是,对对方的感觉只有好感,并没有多于好感的阶段。
这一段就是相互好感,但并非情侣间的好感,多的反而是友情方面的好感。

第三段,就是开始知道‘爱情是什么’的阶段。知道了‘付出’ 与‘回报’。知道感情不是单方面付出,而是要相互付出。知道‘包容’的重要性。知道了,原来要克服冷淡期是需要多强的意志力。知道‘小鹿乱撞’的心情,‘心跳’的感觉。知道原来,我也有动心的一天。

第四段,就是知道一切后,于是改进,学会为对方付出,包容,努力克服冷谈期。这一段,我学会了,人性,其实有很多面。知道‘信任’很重要。知道不能只有你一个人包容,偶尔要任性。知道很多时候,你也会被人摆了一道。知道择偶时不能只看表面,要全面。知道‘专一’。知道有时要多为对方着想。知道你也能变成代替品/对方只为当你的替代品。知道爱情,不能够玩玩。知道爱情,需要身体力行,心思时间去经营。

之所以说这四段,是因为,有位朋友曾要求我,说说我的经历。我迟迟不说,也不是没原因。只是觉得我这算皮毛,不需要说。但既然写了,就写写看,我对爱情的认知到底到了哪种程度。

爱情,是一个超越好感,到了很想相互了解对方,觉得对方的优缺点在你能包容的范围里。对对方动力心,有’想和对方继续发展‘的认知,有了’想为对方付出‘的想法。爱情也可以是想和对方共同进行多个活动,比如,旅行,过些日常生活等。那种和对方怎么粘在一起也不会感到腻的感觉。

当然这些观点只是我自己的观点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。有人认为,只要有为对方付出就算是爱情。有的人认为,一直包容对方就是一伟大的爱情。还有的觉得能够找个‘我爱他/他爱我’ 的就是爱情。或者是只要有爱就可以是爱情了。

爱情其实是平等的。需要双方的共同认可,付出,包容,理解。双方都能为爱情改进,让自己因为双方相互鼓励而看起来更加有冲劲,自信,生活有了更清晰的目标,一起奋斗,同舟共济,有难同当,有福同享。要有付出,才能得到回报。需要对等的牺牲,让双方之间的感情得以平衡而不是出现更多的不满于抱怨。

我的爱情观,就是:是你的,就是你的;不是你的,不能强求。当然这个也不代表说追不到就放弃,而是你努力过,先付出了,但还是不被接受,那么就证明这并不是你的姻缘。我和每个女孩一样,期待爱情的小妞,对爱情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憧憬,渴望爱情的到来尽管曾被爱情伤过心。

我有位朋友,从开始认识她,就听到她开始谈恋爱,中学初中至高中毕业,恋爱经验可以说是本书那么厚。我这朋友呢,不难理解她,为了寻找更适合自己的伴侣,希望每次找到的都能够长久。找到个能够符合她的‘心水’。我则和她相反,我属于小心翼翼。每走一步,我都要想想到底它的后顾是什么。在我还没认定之前,是不会付出那么多。会去想这到底是对,还是错,该不该这样走等等。

待续...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